今天是:
 繁体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第三展厅:通山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来源:通山县档案馆 时间:2022-11-23


第十部分:翻身得解放

通山解放

1949年5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十二兵团在肖劲光、韩先楚将军指挥下,从汉口以东的团风、武穴间南渡长江。渡江后,肖劲光率十二兵团一部分进入武汉,韩先楚率十二兵团一部分从金牛直向贺胜桥进入咸宁。此时,国民党华中白崇禧部仓皇南逃。鄂南守敌原国民党十九兵团司令张轸率兵团所属4个师两万余人在金口贺胜桥一带起义,鄂南门户大开。我军乘胜前进,解放了鄂南大片国土。

1949年5月解放军进入县城

5月17日,解放军四十军三五六团占领通山县城。这时,通山县国民政府县长刘慕麒率军政人员已南逃梓木坑一带四、五天了。我军未经战斗就解放了县城,以三五六团为基础组成中国人民解放军通山县军事管制委员会(简称军管会),主任符必久,副主任魏学书。解放军一部分继续东进,解放西坑等地,一部分解放了城西余长畈、罗城、南林等村庄。5月下旬,刘部的情形已被军管会侦知。符必久决定派人规劝刘慕麒投诚。6月4日,刘慕麒等人率领纵队全体官兵回到县城向解放军投诚。当日,举行接受刘慕麒投诚仪式,然后根据上级指示对投诚人员作出安排,除校官以上人员留下待命外,其余纵队尉官以下人员去留自愿,愿意留下的参加剿匪队,不愿意留下的发给路费与生活补助费返回原籍与家人团聚。

剿匪反特

1949年6月上旬,由万树才、马思元等人组成了县大队部。县大队下属两个武装连与城关、横石、南林3个区中队。同月,大冶军分区在崇阳建立南三县(通山、通城、崇阳)剿匪中心指挥部,通山成立剿匪指挥部,指挥长万树才。解放军进军通山时,正是初夏,粮食紧张。6月的一天,解放军前往高湖购粮,遭土匪谢维周部袭击,牺牲6个战士。


1949年5月通山解放后新政府发布征收秋季公粮的第一份布告

7月初,侦得大刀会集中于大刀会总堂所在地,解放军湖北独立四师部调五一四团赴剿。一路是五一四团主力,由庞团长带领,从花纹攻打大刀会总堂所在地——楠木红;另一路由师侦察排长程逢珍带领,由芭蕉湾出发,向楠木红方向进军。当场毙敌15人,一部分会众阵前投诚,余下的或逃或降,大刀会瓦解。

县大队抓捕大幕山阮宝珊匪徒

通山县人民政府于1949年7月4日发出以征粮支前为内容的《三十八年征收夏季公粮告示》,获得翻身解放的南林、杨芳、城关、横石等地的农民,踊跃交售爱国公粮。而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则乘机兴风作浪。原县“自卫纵队”连长徐振邦暗中与在高湖战斗中逃脱的反共团长谢维周、大刀会首领曹俊卿、姜文榜等人勾结,7月中旬拖枪叛变,与窃据九宫山林中的小股土匪合流,自封营长。7月20日,谢维周、徐振邦等人再次在游龙等地组织大刀会270余人进行抗粮骚动。县大队赶赴现场,重点打击大刀会首恶分子,耐心说服受蒙骗群众。经过3天3夜的工作和战斗,击毙反革命分子9名,抓获匪首谢维周等人,平息了这次骚乱。

1949年10月1日,县大队派出部队,组织民众清剿流窜在九宫山一带的残匪。九宫山残匪主要是徐振邦所部,徐在游龙遭解放军打击后,窜入九宫山,为害一方。二区区长鲁藩、中队指导员周玉华等人组织民兵,一面加强对九宫山各要道的防守,派人化装入山侦察,一面作好匪属和已投诚人员的工作,宣传党的政策,动员他们向区政府报告敌情,立功受奖。10月15日,徐振邦纠合匪首在杨林开会,密谋袭击二区区政府机关,抢劫区中队的枪支。10月25日,二区区中队侦知敌人行踪,立即向县大队汇报。县大队派兵增援横石区中队。10月28日清晨,区长鲁藩带领3个班的兵力,包围九宫山下的一个村庄,俘虏官兵4人。俘虏中有一个叫赵富有的排长,在党的政策感召下,供出徐振邦经常开会的地点与10月中旬密议的袭击区政府的计划。11月3日,县大队、区中队与各地民兵数百人,事先埋伏在阳岭一带。深夜,徐振邦残部数十人到达阳岭附近,遭伏击,毙敌10余人,俘敌5人。打扫战场时不见徐振邦踪影,经过审问俘虏得知,徐振邦已去江西活动。第二日搜山,将残匪的几个窝巢捣毁,搜得子弹360发,步枪7支。数日后,徐振邦返回九宫山,只收集残匪数人,遂由他的亲信徐振华出面与县大队联络愿意率部投降。县大队根据党的政策,接受了这股敌人的投降,九宫山匪患平息。与此同时,县大队抓获盘踞在大幕山的顽匪阮宝珊、阮卓珊等人,并将蔡明灯捉拿。

土匪徐振邦向县大队投降

1950年2月,国民党特务、全国二十四省大刀会副会长汪洪,国民党分党部书记、大刀会总堂引导师朱开榜,鄂南五县总坛主丁海龙,大刀会吕祖坛通山总坛主夏光福等汇集武昌,组织暴乱。会后,夏光福纠集人马到九宫山“练兵开荒”。3月27日,丁海龙指使会徒将反动标语贴到县城,叫嚣“打进县城抢公粮,打到北京坐天下”。 通山的大刀会暴徒打着黄旗抢劫厦铺区税务所,袭击高湖乡政府。11月开始,通山在省、地委领导下,开展了镇压反革命运动,重点打击对人民生命财产危害极大的土匪(匪首、惯匪)、特务、恶霸、反动会道门头子和反动党团骨干,活捉丁海龙及暴徒200余人,平息了暴乱。

取缔反动会道门

1953年3月,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取缔反动会道门的指示,各区乡结合清匪反霸、减租减息、抗美援朝、土地改革试点等中心工作,充分依靠人民群众检举揭发,认真核实,历时13天,登记道首334人,道徒7613人,取缔一贯道同善社8个事务所和大刀会2个道院、5个总坛、12个堂、77个分坛,其他各种反动会道门的坛、堂也同时被取缔。至1953年底,全县镇压反革命运动胜利结束,为人民安居乐业,生产发展,巩固新生政权,进行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提供了安全的环境。

通山反动会道门头目汪洪(左三)、丁海龙(左四)和会徒合影照



通山县大刀会头目朱开榜

反动会道门头子游街示众

稳定物价

解放初期,通山经过日军的疯狂掠夺破坏和内战消耗,生产落后,交通不便,加上国民党政府在解放前夕滥发“法币”,导致通货膨胀,通山物价飞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十分困难。1949年底,全县有直辖镇1个、区公所4个、小集镇6个,行政乡112个,总人口15.91万人, 工农业总产值1333万元(1949--1988年经济指标均按1980年不变价格计算), 人均仅83.78元。稳定物价是当时的重要政治和经济任务之一,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和新生政权的生死存亡。1949年下半年到1950年初,为了把物价稳定下来,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根据上级党委指示,加强市场管理,打击投机倒把活动;积极组织物资,大量抛售大米、面粉、食油、煤油、布匹等物资,缓解物资供应短缺困难,同时也是为配合大城市统一行动;紧缩银行投放,按片回收贷款;抓紧税收,发行公债,紧缩货币流动量;党政机关带头压缩开支。还抽调干部下乡,广泛宣传物价上涨的原因和各级党委、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以取得百姓的理解与支持,稳定人心和市场物价。到1950年4月,取得明显成效,通山物价指数下降30-40%,市场物价达到稳定。

三反五反

在开展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运动的同时,中共中央决定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在私营工商业者中开展反对行贿、反对偷税、反对偷工减料、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五反运动。1951年12月,根据中共湖北省委统一部署,大冶地委决定三反运动的重点在地级以上党政机关进行,县区两级采取的方法和原则是“县委带头、层层下水”、“ 自觉自愿、不追不逼”, 重在自我教育。三反运动主要是反贪污,是党在全国执政后的一场反腐败斗争,沉重打击了贪污腐化分子,为国家挽回了损失,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密切了党群关系。1952年1月,县委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城市中限期开展大规模的坚决彻底的“五反” 斗争的指示》,在全县工商界开展五反斗争。8月,对极少数严重违法户由人民法院审理,对一般违法户进行退款补稅,对违法不大者既不处罚,也不要其退款。五反运动至年底结束,打击了资产阶级的违法活动,巩固了工人阶级和国家经济的主导地位,在私营工商业中开始建立工人、店员监督生产经营和参与管理的制度,创造了对私营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有利条件。

抗美援朝

1950年6月,美国联合十六个帝国主义帮凶和走狗国家,悍然侵占朝鲜,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闯入台湾海峡,威胁和试图霸占宝岛台湾。中共中央号召全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通山籍士兵郑元勤在抗美援朝战役中牺牲。这是郑元勤牺牲后志愿军政治部发给通山县政府的公函,要求县政府按照褒恤条例给予抚恤。

通山人民积极响应,强烈谴责帝国主义恶行,开展爱国捐献活动,先后有7400余名通山儿女报名参军,1400余人“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抗敌的战场,捐款捐物累计人民币2.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