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体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红色通山100年⑫】 农运先驱成子英

来源:县史志研究中心供稿 时间:2022-11-23

成子英,又名成华春,1906年出生于和程乡文宣村一个农民家庭。1924年毕业于武汉甲等商业学校。1925年9月,他与罗伟、曹大骏等人组建“青年促进会”。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进入农协会,参加农运干部训练班学习。结业后,他被任命为省农协会特派员,派往阳新县组织和领导农民运动。同年8月,成子英回到家乡文宣,在马桥、杨林、南岭等地走村串户。积极宣传中共中央关于农民运动的决议,动员组织农民建立协会。9月21日,成子英以个人身份参加国民党,当选为国共合作的阳新县党部执行委员,主持农运部的工作。成子英认真推行他在家乡组建农协会的经验,迅速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工农运动新高潮。他亲自深入龙港、燕厦、富水等地,积极组建农民协会,发展会员。到1926年11月底,阳新全县农民协会会员发展到8万人。成立了县农协会和农民自卫军,并举办阳新农民运动训练班,为区乡农民运动深入开展培养了大量的骨干。

1927年2月,正当全县人民庆祝胜利和欢度新春佳节之时,阳新反革命势力总头目朱仲炘纠集伍修举、阮星明、黄国南等人。指挥百余名匪徒分为三伙,向革命者猛扑过来。将成子英、谭民治(县农协秘书长、通山大畈人)和王得水(来县报告工作的燕厦区农协会负责人)抓住毒打。成子英的左臂被打伤,鲜血直流;谭民治、王得水也被打得遍体鳞伤,不省人事。接着,将他们三人拖至县城隍庙中与其他被捕的六位同志一起绑在露天戏台前。然后,当着群众对九人进行严刑逼供,企图得知其他领导人的下落,以便“一网打尽”,但是,成子英、谭民治等九位同志铁骨铮铮,威武不屈。成子英忍着剧痛挺身而出,大义凛然地向在扬群众说,“父老兄弟姐妹们,不要被敌人的屠杀吓倒,天下的工农是杀不尽的,你们要坚持斗争,我们的事业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要记住敌人的丑恶面目,等我们的人回来,为我们报仇!”。可是,凶残的敌人在事先准备的柴堆里点燃了烈火,用麻绳将九位同志的手脚紧紧捆缚,淋上煤油,抛入火中。1927年3月7日,《汉口民国日报》特载《阳新惨案宣传大纲》:“我们勇敢的成子英同志,手上脚上的绳子被烧断了,但是还没有死,还想用他最后的一点力量,来和土豪劣绅搏斗。他英勇地从大火中跳出来,大呼‘打倒土豪劣绅’,直向土豪劣绅扑来。可恨的土豪劣绅,又把我们顶勇敢、顶热心的成子英同志弄起来,当头一棍,打得鲜血直昌,然后又丢到火坑里,与谭民治、王得水二同志一同烧得血肉骨头都成了灰”。

成子英等九位同志牺牲的噩耗传到武汉,毛泽东、董必武、恽代英、吴玉璋和邓寅达,宋庆龄都非常气愤,决定采取措施坚决镇压反革命。3月10日,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阳新惨案处理决议案》,成立了以邓寅达、吴玉璋、毛泽东为委员的组织委员会,会同湖北省党部、政务委员会和农协会迅速处理。安排中央农民部特派员黄书亮、省农协代表蔡以忱等人率领北伐军叶挺师的两个连到阳新查办凶手。3月20日,省农协和省第一次农代会代表在武昌阅马场召开追悼大会,董必武在讲话中说明“阳新惨案”的真相。3月26日,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举行追悼阳新、赣州烈士大会。3月31日,“查办”阳新惨案委员会,撤销了县长张鹏翊的职务,拘捕了公安局长艾道年和凶手二十余人。4月8日,阳新县在城关儒学垴举行追悼成子英、谭民治九烈士大会,与会人数达五、六万之众。追悼大会由新任县长佘辉田主持,曹大骏代表“阳新惨案”处理委员会宣判了朱仲炘、阮星明、伍修举等七人死刑,把成子英等烈士安葬在于阳新天主教堂后的一个向阳坡上。(通山县史志研究中心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