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体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红色通山100年⑪】农运先驱夏桂林小传

来源:县史志研究中心供稿 时间:2022-11-23

夏桂林,1896年12月6日生,通山县大路乡焦夏村人。1916年,夏桂林,夏元清等人秘密组织了“长生会”,主张“穷苦兄弟抱成拳,一人有难大家帮”,发展会员一百多人。1926年春,在共产党员吴斌的引导下,夏桂林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建立了焦夏党小组。随后将“长生会”加以整顿,以原有会员为骨干,改编为农民自卫军,并在焦夏村组织了农民协会。1927年元月初,横石、杨芳、城关等地农协会、商协会、工会等群众组织,揭露了土豪劣绅徐绍绩冒充烟酒公卖局局长在城乡讹诈民财,并冒充某团主任,纠集流氓地痞,伺机抢夺枪支的罪行。夏桂林代表县农村办协与县长刘邦哲交涉多次,终于在1月6日将徐绍绩捉拿归案。2月,杨芳农协会告发了当地劣绅孔庭壁、全起藩横行乡里,勾结军匪蹂躏百姓的罪行。夏桂林掌握了确凿证据,代表全县农民协会会员向县政府提出强烈要求。县政府恐众难犯,只好处决孔庭壁、全起藩等劣绅。通山县农民协会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减租减息、禁烟、禁赌、禁止妇女缠足、开办学堂等活动。1927年3月,湖北省农协召开全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夏桂林、陈叔卿、陈世太、袁晓南四人代表通山县农协,出席了这次会议。3月23日,夏桂林报告了通山县农运发展情况,受到省党部与省农协的表彰。

1927年5月中旬,国民党革命军独立十四师师长夏斗寅叛变,潜逃在外的土豪劣绅纷纷“还乡”,组织“治安党”,进行反攻倒算。通山县长鲁秉诚在夏部叛军的支持下,制造了“通山惨案”。夏桂林、叶金波、阚禹平等人在板桥召开了紧急会议,夏桂林赴武昌汇报“通山惨案”情况。省党部、省农协专门成立了援助“通山惨案”委员会。并派陈卫东(省党部组织部长)、王慧闻(省政府特派员)率领北伐军武汉警卫二团到鄂南通山等地,追歼夏斗寅部,攻下了通山城,在警卫二团的配合下,农民自卫军打开监狱,放出无辜群众二百余人,惩办了制造“通山惨案‘的反革命分子数人。

党的“八七“会议精神通过鄂南特委传达到通山,县委决定成立通山农民革命军总部,由夏桂林、叶金波担任正副总指挥,李良材为党代表。按省委部署,成立了通山农民秋收暴动委员会,夏桂林为暴委会主任, 8月30日发起秋收暴动,占领了通山县城,监禁了县长何雄飞等九人。在县城召开群众大会,成立了通山工农政府委员会,夏桂林当选为委员长(即县长)。大会上夏桂林宣布处决了何雄飞等九人,并调集农民革命军一千余人,由陈叔卿任团长,夏桂林为党代表,奔赴咸宁柏墩。与咸宁农民革命军会合,合编为咸通农民革命军。咸通两县党代表刘镇一任咸通农军军事委员会主席,夏桂林为委员。9月13日,刘镇一、夏桂林等率领咸通农军两千余人进攻马桥。与此同时,咸宁东、西、北三方面的农军,也攻占汀泗桥、官埠桥等重镇。10月初,鄂南各县农民革命军均遭到敌人残酷镇压,鄂南特委撤到武汉。夏桂林、陈叔卿回县与叶金波等人合兵一处,举行了县委扩大会议,决定将农军分为三路,向通山东南方面的九宫、沉水、消水等地游击,靠群众,秘密组织农委会,开展抗租抗债斗争,并建立了富有区委和几个乡党支部。

12月中旬,夏桂林参加在武汉举行的召开中共湖北省委扩大会议。这次省委扩大会议上,夏桂林报告了通山革命军在鄂南特委、通山县委领导下,组织数千农民暴动,建立赤色区域的事迹,当选为中共湖北省委执行委员。12月底,由于叛徒的告密,省委委员黄五一、夏桂林等人不幸被捕。1928年1月,敌人将夏桂林等杀害于武昌阅马场,夏桂林时年32岁。

为了表彰夏桂林英勇献身的精神,中共湖北省委公开发表了《追悼我们的战士》的文章,沉痛悼念这位农民运动的杰出领导人。2月,中共通山县委在茶滩章召开会议,决定把夏桂林生前战斗过的地方——通山县富有区命名为桂林区,以志纪念。

(通山县史志研究中心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