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体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红色通山100年⑤】通山农军参加鄂南秋收暴动

来源:县史志研究中心供稿 时间:2022-11-23


1927年9月8日,鄂南特委获悉将有一列火车由武汉开往长沙,内装子弹15000发、饷银3万元,押运敌军仅一班人,遂决定先行劫车以资军需,然后攻打蒲圻、咸宁县城。当晚,黄赤光率领300名农军夜袭中伙铺车站,夺取了敌人的枪械银饷。鄂南特委要求各县农民革命军统一行动,夺取蒲圻、咸宁两县城。刘镇一立即从咸宁赶赴通山传达特委精神,调通山农军参战。

9月9日晚,刘镇一、夏桂林、陈叔卿率通山农民革命军一团千余人,组成9个土枪队和1个快枪队,夜出山口,于次日拂晓到达咸宁柏墩。

中伙铺劫车获得成功,但咸宁、蒲圻县城敌军力量突增,农民起义军无占领县城的把握。鄂南特委根据两县情况的变化,果断改变原定攻城计划,集中力量向敌人势力相对薄弱的农村进军,同时将特委机关迁往蒲圻新店,准备与蒲圻县人民自卫团会合。

正当鄂南农民暴动浪潮空前高涨的时候,发生了蒲圻县人民自卫团叛变的“新店事变”。9月10日,蒲圻农军总司令漆昌元等人遭杀害,农军部队和鄂特委机关被打散。

9月11日,在柏墩待命的通山农民革命军,与咸宁柏墩、马桥附近农民革命军合编,组成咸(宁)通(山)农民革命军,成立军事委员会,刘镇一为主席,夏桂林、陈叔卿等人为委员。9月13日拂晓,在刘镇一、夏桂林等人带领下,咸(宁)通(山)农军2000余人围攻马桥。刘镇一率快枪队迂回到马桥北边,切断敌人退路,夏桂林、陈叔卿等人指挥农军由东南两路进攻。此时,驻守马桥的敌军兵力1个连,步枪数十支,在农军强大攻势下不敢出击,阵前向农民革命军缴械投降,咸通农民革命军占领马桥。同时,咸宁东、北、西三乡农军由吴光浩、曹振常等人带领,攻占了汀泗桥、官埠桥铁路沿线重镇,农军拆毁了武长铁路铁轨,对咸宁县城永安镇实行包围。

9月15日,攻打咸宁县城。当天傍晚,刘镇一、夏桂林、陈叔卿等率领咸通农军从马桥出发,入夜兵临咸宁城下。曹振常、陈叔卿带领土枪队攻打东门,刘镇一、夏桂林亲率快枪队攻打南门,与城内守敌激战3-4小时。原约定在城内里作内应的同志被敌人打散,无法实现内应外合计划。翌日,敌人援军赶到,刘镇一见攻城不果,下令撤退。在这次战斗中,通山农军与鄂南各地农军协同作战,表现得非常英勇,“咸宁虽未攻下,但已给以(敌人)一个很大的动摇。”


咸通农军退守马桥两三日后,驻守鄂南的敌人对各地农军进行牵制与攻击。蒲圻、嘉鱼、崇阳、通城等地农军不能开展大规模武装暴动,咸通农军在马桥一带孤立无援。9月18日,官埠桥守敌国民党十三军一部攻占马桥,咸通农军退至白沙、柏墩一带休整。9月23日(农历八月二十八日)上午,敌军又兵分两路进攻白沙、柏墩。刘镇一、夏桂林,吴光浩率领农军,分别抢占山头与敌军激战一天,打退敌人多次进攻,为咸(宁)通(山)县委、军委军需处及办事人员安全转移至通山境内赢得了时间。是日黄昏,咸通农军安全撤至通山境内。(通山县史志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