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体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红色通山100年③】叙逃难详情

来源:县史志研究中心供稿 时间:2022-11-23

叙逃难详情


呜呼!余去岁毕业镇南中学,遂当选为全县学生联合会总务部主任。是岁,赴湖北省学生联合会第三次全省代表大会,又被选为省执行委员兼特派员。十六日返通,十七日,忽有土豪劣绅、流氓地痞故造谣言;谓有蒋逆军队自咸宁来通,遍捉(共产)党人,捉之者杀,逃之者捕。我县各人民团体防之至密。十八日,上午十一时,县农民协会遂召集大会,讨论防范之策。会未毕,竟有数千流氓,自外涌入,扬言捉人处死,登时,该职员等手足无措,防之不及。(流氓)强迫职员等到圣庙地点开大会,(职员们)无法可计,只得随到该处。(流氓)遂将各职员捆绑,任意殴打。二十一日,遂将负责职员八人于沙洲枪决。余时幸以脱身,逃之高等小学,于沿路之经过,四处受惊。众云捉捕,幸脱难。

(余)归之时,吾家老幼啼哭,诚伤感之极者。胞兄爱弟之心,如同其爱手足,甘愿弃家财而不愿将吾被捕。于是避居幽谷长林之中者,十有一日。每日心惊胆战,昼夜不安。县城内的反动派,并将我名字悬告,四处捉捕。捉之者,赏洋百元。并每日皆云有国军到境,心实痛矣!还谓今日有蒋逆军队来县城关,难知其确否?

呜呼!吾本应随诸烈士而死,不应在世,表面上为革命之战士!奈土豪劣绅焰势高涨,流氓地痞较前尤强,(余)愿打倒土豪劣绅,杀尽而净,再死非迟,因此时死而不得其死也!诸同志恕余不死于今日,勉余死之于和平时。可惨矣,可悲矣!同志遭此大劫,是谁之罪欤?!

究之,凡为革命者,要抱牺牲主义,乃能完成未竟之功。死者,光荣矣!不过,未死之同志,须继着烈士精神奋斗,踏着死难烈士血迹,冲锋!

尚未知省城为何种形势?异日继述之,可!

                   礼执述于四月二十九日


吴礼执烈士简介

 吴礼执,生于1907年8月,大畈镇竹家楼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毕业于镇南中学。历任县学生联合会总务部主任、省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省学生联合会驻通山特派员、板桥区委书记、县委执行委员、县秋收大暴动行动委员、咸崇通边区区委书记、县长、县委副书记、书记、鄂东南特委等职。

一九二七年五月,通山发生了骇人听闻的5·21惨案,通山革命遭受重大打击,优秀的革命领导人和革命同志,有的惨遭杀害,有的受尽酷刑。吴礼执作为通山革命的领导人,在“五·二一”惨案中被群众掩护幸已脱身,躲藏于家乡的幽谷长林之中,意志更加坚强,日以继夜从事革命活动,国民党到处悬赏捉拿,想尽办法到吴礼执的家乡搜查,吴礼执回到家乡,与哥哥躲藏于家乡后山的观音棚里,被敌人发现后,经常变换地点躲藏。一面撰写革命文章,一面与革命同志联系,发展革命武装,一九二七年八月,任通山秋收暴动委员会委员,和夏桂林、叶金波等同志一起率领通山农军和革命群众攻占通山县城,建立了全国首个县级红色政权——通山县工农政府委员会。(县史志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