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体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红色通山100年②】通山革命大事件 “五·二一”惨案

来源:县史志研究中心供稿 时间:2022-11-23

通山革命大事件

“五·二一”惨案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实行清党,大势捕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即“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这期间的通山县的革命与反革命的斗争相当激烈,中共通山县部委书记万家佛放弃领导权,让大劣绅和反革命分子掌握了武装和司法大权。陈钟临危受命代理部委书记。

此时,通山县长刘邦哲离任,武汉国民党政府派鲁秉诚任通山国民政府县长。鲁秉诚是个混进党内的阶级异己分子,一到通山就排斥由共产党人担任的政府副县长郑芝藩、建设委员陈钟等人,表面上一副革命嘴脸,暗中与反动分子沈潜如、应得胜等人沆瀣一气,相互勾结,公开反对各地农协斗争。“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鲁秉诚一面在声讨蒋介石叛变革命的罪行的民众大会上慷慨激昂地讲话,一面却伙同沈潜如等人召集绅士会议,炮制“限制农运条例”,同时公开庇护豪绅地主,开脱破坏农运的土劣孔庭壁、全起藩、杨福堂等人。

以陈钟为代表的通山共产党人,对鲁秉诚的反动行经进行了坚决斗争。陈钟与夏桂林、叶金波等一道深入农村调查,取得了土劣孔庭壁、全起藩等人破坏农协会、迫害农运干部的多起罪证。5月3日,迫使县国民政府审理处决了孔、全等罪大恶极的士豪劣绅;通山县头号土劣、人称“金钱豹”的杨福堂逃匿汉口后被抓获拘押。由于共产党人的积极工作和坚决斗争,通山县的农民运动居于全省先进行例。

当反革命武装夏斗寅叛军窜到通山后,鲁秉诚便撕下革命面纱,与夏逆勾结在一起,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

通山各地反动分子纷响应鲁夏逆流,焦下土豪劣绅夏文腾、夏兆康召集流氓地痞组成反共“治安党”,散布各种谣言,蛊惑人心,捕捉二区寺下工作的省工运特派员吴斌等人,非法进行关押,对当地农协会、妇协会会员进行毒打。制造了“寺下事件”。

5月17日,省农协会特派员刘昌恕、县党部常委陈钟、县农协会副委员长夏桂林、自卫部长夏文杰等带领 农民自卫队前往二区查清“寺下事件”真象,追查谣言,拘捕非法捕捉吴斌等人的叛乱分子。当天,刘昌恕、陈钟、夏桂林带领的县农民自卫队与焦夏“治安党”发生冲突。农军击退了焦夏“治安党”,捉拿迫害吴斌、殴打民众的流氓数人回到县城。当晚,陈钟一面派夏桂林、叶金波等人下乡联络各地农军,采取应变措施,一面亲自到县政府面见鲁秉诚,陈述“寺下事件”的全部经过,要求放出吴斌,惩办凶手。因人脏俱在,鲁只好答应明天解决此事。

18日上午,县政府毫无动静,陈钟等人就召集各革命团体负责人举行紧急会议,研究对策。会议刚开始,县警备队长应得胜与张功宣、徐麻文等人在鲁秉诚指使下,带领警备队与流氓数百人,包围了会场,声称鲁县长请大家到文庙有要事相商,将与会人员逼至文庙大殿中。鲁秉诚随之以县政府名义召开县政府、县农协、县学联、县商联负责人会议,强行解散各革命团体。会上,县政府副县长、农协会宣传部长郑芝藩义正严词地当场揭露鲁秉诚等人的反革命阴谋。蓄意制造事件的凶手徐麻文,早就坐在郑芝藩背后,趁郑芝藩发言不备之机,用手帕包着石头猛击郑的头部,郑芝藩当场昏倒,全场大乱。此时,应得胜以维持秩序为名,率警备队与流氓冲入全场,大打出手,将县党部、县妇协、县总工会负责人陈钟、黄中色、郑芝藩等14人逮捕。

20日,鲁秉诚等人提审陈钟、黄中色等人,要陈、黄交出全县共产党员名单和组织情况。陈钟、黄中色等人受尽酷刑,坚贞不屈。21日,鲁秉诚在夏斗寅叛军的支持下,强迫群众在县衙门前沙滩上参加会议,他们惨杀了共产党员陈钟、黄中色、郑芝藩、吴斌、刘昌恕、陈世太、袁晓南、夏文杰等8人,目不忍睹。陈钟、黄中色等人临刑前高唱革命歌曲,高呼“打倒土豪劣绅!打倒反动军阀!打倒贪官污吏!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英勇就义。通山这一事件史称“五·二一”惨案。

这八位烈士,是鄂南人民的优秀儿女,革命的先驱。他们在革命斗争中坚持真理,不屈不挠,慷慨就义的精神,激励着未来的革命者不怕流血牺牲勇往直前,直至走向革命的胜利。

(县史志研究中心  吴世湖)

图一:来源于网络

附:八烈士籍贯与任职。陈钟,畈泥人,为中共通山县部委书记。黄中色,崇阳人,为省农协特派员、中共通山县部委执委、县农民协会委员长。郑芝藩,本县李渡人,县特支委员、县部委执委、国共合作时任副县长。吴斌,本县寺下区蒜田吴家人,为省工运特派员、县工会委员长。刘昌恕,咸宁人,为省农运特派员。陈世太,本县富有排楼人,为省农代会代表、县农协执委、县审判土豪劣绅委员会主任。袁晓南,本县县城人,省农代会代表、县农民协会组织部长。夏文杰,本县大路东坑夏家人,为县农民协会自卫部长。